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规章制度» 学校制度» 鞍山师范学院食品贮存管理制度

鞍山师范学院食品贮存管理制度

    一、设专人负责管理,建立验收、发放登记制度,按照先进、先出、先用的原则使用食品原料、食品添加剂、食品等相关产品。及时检查和清理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、超过保质期等的食品原料、食品添加剂、食品相关产品。

    二、做好食品数量、质量合格证明或检疫证明的查验工作。在食品购销台账上详细登记产品名称、供销单位、购销数量、产品批次、保质期限和相关证件是否齐全。腐烂变质、发霉生虫、有毒有害、掺杂掺假、质量不新鲜的食品、无许可证的生产经营者提供的食品、未索证的食品,不得验收入库。

    三、食品与非食品不混放,食品仓库内不得存放杀鼠剂、杀虫剂、洗涤剂、消毒剂等有毒有害物质,不存放个人物品和杂物。

    四、同一库房内贮存不同类别食品和非食品(如包装材料),应分设存放区域,不同区域有明显的区分标识。

    五、食品原料仓库应设置足够的存放架,其结构及位置能使储存的食品和物品离墙离地,距离地面应在10cm以上,距离墙面宜在10cm以上。

    六、散装食品宜使用密闭容器贮存,并在贮存位置标明食品的名称、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、使用期限、生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。  

    七、肉类、水产、蛋品等易腐食品必须放入冰箱或冰柜存储,用于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应贴有明显标志(原料、半成品、成品、留样等),肉类、水产类分柜存放,生食品、半成品、熟食品分柜存放,不生熟混放、堆积或挤压存放。定期对冷藏设备除霜(霜薄不超过1cm)、清洁和保养。冷冻贮存食品前,宜分割食品,避免使用时反复解冻、冷冻。

八、蔬菜类食物应上架摆放整齐,分类明确,保证房内良好通风,做到无味、无腐烂、无变质。

九、储存间保持通风干燥,防潮、防腐,设置纱窗、排风扇、防鼠网、挡鼠板等有效防鼠、防虫、防蝇、防蟑螂设施,保持贮存间清洁卫生,禁止吸烟。

十、不得用非食品袋及容器存放食品及原料。贮存、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,工具和设备安全、无害、保持清洁,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保温盒冷藏条件,不得将食品与有毒、有害物品一同运输。

十一、库房内食品及其原料应经常进行检查,及时发现和清理过期、变质食品及其原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