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规章制度» 学校制度» 鞍山师范学院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

鞍山师范学院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

    一、 设立独立的餐用具清洗消毒专间,消毒间内配备消毒保洁设备。

    二、 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,餐饮具、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消毒。每餐收回的餐饮具立即进行消洗消毒,不隔餐隔夜。

三、清洗方法:

    1、刮掉餐用具表面的食物残渣;

    2、用含洗涤剂的溶液洗净餐用具表面;

    3、用自来水冲去餐用具表面残留的洗涤剂。

    消毒方法:

    1、 采用蒸汽、煮沸消毒的,温度一般控制在100度,并保持在10分钟以上;

    2、 采用红外线消毒的,温度一般控制在120度以上,并保持在10分钟以上。

四、清洗餐饮具、用具的洗涤剂、消毒剂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。餐具消毒前必须清洗干净,消毒后的餐饮具、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应表面光洁、无油渍、无异味、无泡沫、不得有附着物,应定位并及时存放入密闭的保洁设施内,保持清洁。

五、定期检查餐饮具消毒设施或设备的运行状态,保证设施或设备正常运转,并有明显的区分标识,要经常擦洗消毒,防止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、用具受到污染。

六、从业人员佩戴手套清洗消毒餐用具的,接触消毒后的餐用具前应更换手套。手套宜用颜色区分。

七、清洗餐饮具的水池专用,不得在洗餐饮具池内清洗食品原料,更不得在清洗餐饮具池内冲洗拖布。

八、清洗消毒结束,及时清理地面、水池卫生,及时清理垃圾桶,做到地面、水池清洁卫生,无油渍残渍,垃圾桶内外清洁。

九、定期清扫室内环境卫生、设备卫生、不留卫生死角,保持清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