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健康之友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介绍及预防措施
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介绍及预防措施
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介绍

()病原体介绍

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,被 WHO 命名为2019-nCoV。目前研究显示,与蝙蝠 SARS 样冠状病毒(bat-SL-CoVZC45)同源性达 85%以上。

2019-nCoV 病毒在体外很脆弱。对紫外线和热敏感,56℃30分钟、乙醚、75%乙醇、含氯消毒剂、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。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。

(二)流行病学特点
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被纳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规定的乙类传染病,并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。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,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、接触传播(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),人群普遍易感。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,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。

(三)临床表现

潜伏期一般为3~7 天,最长不超过 14 天。以发热、乏力、干咳为主要表现。少数患者伴有鼻塞、流涕、腹泻等症状。

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,可无发热,仅表现为头疼、心慌、胸闷、结膜炎、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疼。

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,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脓毒症休克、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。值得注意的是重型、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,甚至无明显发热。

多数患者预后良好,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,少数患者病情危重。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。

(四)一般治疗

1)卧床休息,加强支持治疗,保证充分热量;注意水、电解质平衡,维持内环境稳定;密切监测生命体征、指氧饱和度等。

2)根据病情监测血常规、尿常规、CRP、生化指标(肝酶、心肌酶、肾功能等)、凝血功能等化验指标,必要时行动脉血气分析,复查胸部影像学。

3)根据氧饱和度的变化,及时给子有效氧疗措施,包括鼻导管、面罩给氧,必要时经鼻高流量氧疗、无创或有创机械通气等。

4)抗病毒治疗:可试用α-干扰素雾化吸入;洛匹那韦/利托那韦(200mg/50mg,每粒)每次2粒,每日二次。

5)抗菌药物治疗: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,尤其是联合使用广谱抗菌药物。加强细菌学监测,有继发细菌感染证据时及时应用抗菌药物。

(五)防控措施

(1)标准预防措施(详细内容见防护知识册);

(2)空气传播预防措施,如开窗通风,空气消毒等;

(3)接触和飞沫预防措施:勤洗手,出门戴口罩;

(4)清洁、消毒: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,56℃热水浸泡30 分钟、75%酒精、含氯消毒剂,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。